搜狐网站搜狐读书
七夕帮老爸买花送老妈 满100减50   频道推介: 原创七大热门小说  组织部长前传 熟女养成日志 性越多越安全        三星奥运体操助威团活动火热进行中
连载 > 养生保健 > 心理健康 > 不老的身心:当今世界最具影响力的心灵导师

《不老的身心:当今世界最具影响力的心灵导师》作者: (美)乔布拉 

选择字号: 选择字色:  选择背景色:

 回书目 

《不老的身心》 第一部分
《不老的身心》 长寿与饮食

作者:(美)乔布拉    出版社:中国工人出版社

    长寿与饮食

    朱伊特的研究中显然缺少了饮食的作用一项。没有任何一部分提到尽力控制胆固醇的意图,没有要坚持服用维生素和矿物质的说法,没有关于健康饮食、纤维补品或素食等方面的建议。百岁老人的饮食多种多样——这已经由所有研究证实——但实际情况是他们能够维持稳定体重就意味着他们进食适度。除此之外,我们如今对饮食的许多观念似乎都过于严格。最近一项有针对性的研究则强有力地说明了这一点。在芬兰,心脏病发作率一直为世界最高,心脏病研究人员选定了1200名属于心脏病高危群体的企业管理人员,因为他们显示出一项或多项心脏病典型病因,例如肥胖、高血压、高胆固醇以及吸烟(每个人每天吸十支烟以上)。这些人有一半接受一个长达五年的密集健康计划,包括饮食控制、定期健康检查以及潜在危险病因的详细记录,另外一组人则随意按照自己的习惯生活,但是定期体检。

    到5年结束时,研究人员十分惊奇地发现控制胆固醇、热卡、糖和饮酒的一组死亡率高出很多——包括高出一倍的人死于心脏病发作。而且严格控制组一直被告知,应该食用非饱和脂肪(植物黄油)(polyunsaturatedfat),用鱼、鸡和蔬菜取代红肉,不能吸烟而且控制饮酒。15年之后,统计数字显示依然是一边倒:在医护人员严格监控的那一组有34人死于心脏病,而普通组则只有14人死于心脏病。

    无论从哪方面看,普通组在继续吸烟喝酒,一日三餐无节制的情况下应该是发病率较高的。那到底是怎么回事呢?研究结果并不能肯定控制饮食和胆固醇真正有助于健康的维护,但结果肯定证明了目前严格控制饮食做法的局限性。

    因为英国心脏病权威曾明确指出:“这些研究结果并不是说你可以肆无忌惮地胡吃海塞。但是我个人的感觉是,如果一个人在生活中被一群医生和好心人为控制其饮食和生活习惯而搞得筋疲力尽,这种骚扰和无法自主的因素会使他感到忍无可忍。”

    这里的重要用词是无法自主。如上所述,一种拥有个人自由的感觉加上个人幸福,对于老年人维持健康极为重要。恐惧不是一个积极动力,因为它会导致自身压力。然而成百上千万人都在胆固醇的问题上被洗脑,以为与高胆固醇相比,恐惧是很小的代价。这是一种极为短视的观念。胆固醇在40年前就被视为有害于身体的因素,然而每个细胞同时又有赖于胆固醇才能生存(除其他功能外,胆固醇还构成细胞膜的关键部分),我们体内的胆固醇有2/3并非来自食物,而是由肝脏提供的。

    关于低胆固醇对人体有益这一说法已经越来越受到置疑。在全世界所作18项大规模研究当中,美国、日本、欧洲和以色列对65万人进行的调查推翻了关于这种说法。所研究的125,000名女性在胆固醇有高、有低或正常,他们的寿命没有明显差异。此外,没有任何具体死因——诸如心脏病发作或癌症,与胆固醇的高低有任何关联(由于所有关于胆固醇对人体不利的研究都基于对男性的研究,因此这一研究结果尤其显得重要)。

    在男性研究对象中,调查结果有些错综复杂。男性胆固醇从一般到临界点(220-240)的死亡率与胆固醇较低者(160-200)相同,而胆固醇非常高或非常低的人则死亡率较高。胆固醇低于160的男性死于各种原因的可能性要高出17%,正如胆固醇很高(240以上)的男性一样。

    这一调查结果发表在权威杂志《循环》(Circulation)的1992年9月刊上,其中载有有史以来所搜集的最全面数据。研究结果猛烈抨击了关于脂肪和胆固醇都是“坏东西”的常规观念,但是结果依然不够明确。对高脂肪饮食不利的证据目前依然很多,考虑到肥胖所带来的额外风险则尤为如此,肥胖在饮食营养丰富的国家是一种常见病症。根据谨慎的饮食标准,脂肪应当占整体热能摄入的30%左右。所有这一切都意味着健康饮食必须符合两个条件:(1)必须给人以心理满足感;(2)必须在一天中提供数次均衡的营养供应。这些都是最基本要求,但是在一个信奉“好”与“坏”的社会中,同时有一半的时间在吃快餐,而且肥胖、酗酒、饮食失调和快速减肥的人数都在创历史新高的情况下,则很难满足上述基本要求。从进化的角度看,我们的身体结构是可以接受各种各样食品的,不过由于营养过剩,我们适应不同食品的能力已经受到影响。

    博伊德·伊顿(Boyd Eaton)医生等人在《旧石器时代的处方》(The Paleolithic Prescription)一书中指出,所谓原始饮食与现代饮食相比,含有更多的维生素和矿物质,而脂肪、蛋白、盐、糖和热卡则含量较低。石器时代的人如同今天的大多数部落一样,吃的是低脂肪食品,其中主要是植物食品,偶尔会有一点肉或鱼。由于所有食品都非常新鲜,而且脂肪含量低,我们的祖先避免了现代饮食中最主要的一项危害——大量无用热卡的囤积。人体构造原本是可以接受各种食物的,但大自然所提供的食物很少带有集中热卡。

    硬壳果、种子和肉类是所含热能最高的自然食物,而它们在原始社会人的平均饮食中只占相对较少部分。几乎所有土著人都必须消耗大量水果、谷物和蔬菜——每天高达五六磅——以得到我们通过两三磅进食量所获的热卡。(这也说明土著人消化速度快和排泄量大的原因——每天高达四磅的粪便。)

    水果、蔬菜和谷物含有大量水分和不消化的纤维,因此,一个人要食用大量此类食物才能得到身体所需的热卡。除确保肠道获得充分纤维之外,土著人饮食还具有维生素丰富的优势:

    一小把野生绿菜可能含有人一天所需的维生素C(50-60毫克),并带有10个热卡,而一片面包、一个甜圈、一碗燕麦粥、一杯咖啡或一杯牛奶则只能满足一天所需维生素的4%,却带有500热卡。就维他命的含量来说,野生绿菜每一卡路里的热量中多出1250倍的维生素C,相较之下,多数加工食品含有大量的盐和糖,以及比例很高的脂肪。

    虽然饮食并不是百岁老人的一个显著特征,饮食不当显然与疾病和过早衰老有着明确联系。最近的统计数字表明,一般美国人的日常饮食每年超出了身体所需脂肪量的40%,多出了130磅白糖以及三到五倍的盐。65岁以上的美国人有86%患有一种或多种退化疾病,诸如心脏病、癌症、关节炎、糖尿病和骨质疏松,这绝不是巧合。虽然这些疾病长期以来被视为老年病,我现在可以将这些症状更为确切地形容为生活习惯疾病;现在有令人惊异的迹象表明,同样的疾病会发生在50岁以下的人,甚至发生在年龄更小的孩子身上。

    如果原始部落人顺利逃过童年疾病并躲开了各种事故(人在原始状态下的早年夭折的两个主要原因)会在一生当中显示出强健的体魄。相较之下,现代生活习惯则为所有年龄组的人患上癌症和心脏病奠定了基础。100年前,当美国人吃很少的脂肪和加工食品,很多纤维以及一点点白糖,慢性疾病的发病率也相应低很多。看到所有证据,恢复更为自然的饮食堪称一种积极做法。

    谈到饮食便要想到酒。数十年来,对欧洲人的研究表明,适度饮用一些葡萄酒(一天一杯或两杯)的人心脏病发病率低于嗜酒成性的人和完全不喝酒的人。尽管酒所产生的生理作用过程尚有争议,不过,酒的确可以提高HDL(高密度脂蛋白,所谓“好”胆固醇)(highdensity lipoproteins)并扩张血管,从而降低血压。酒可以消除心理压力,帮助舒解隐藏在内心的情绪压力。

    然而,酒的消极影响也不容忽视,酗酒问题已经成为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而且酒作为一种化学品,对脑细胞有害;它会使内脏脱水并妨碍吸收重要养分,在老年人身上尤为如此。即使少量饮酒也会导致各种癌症与新生儿的先天缺陷,更不要说大量饮酒给人造成的各种各样的疾病。如果我们回到朱伊特关于顺利活到八九十岁的老人的研究,这些人饮酒习惯差异较大说明酒本身并不是一个明确因素。唯一明确的影响是活到百岁的酗酒者不多,那些酗酒的人常常在较为年轻时就已经过世。虽然酒对健康的最大好处是心脏病发病率较低,但没有任何证据可以说明饮酒会大大提高人的寿命。


 回书目 

   共有8条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用户评论

  • 评论者:小葒媢  评论时间:2008-06-02 20:57:23  IP:已记录  
  • 看完以后 获得了很多感受 也知道了许多
  • 评论者:搜狐网友  评论时间:2008-04-30 09:49:21  IP:已记录  
  • 呵呵,不错
  • 评论者:搜狐网友  评论时间:2008-03-23 23:23:39  IP:已记录  
  • 很不错的一本书!值得各位慢慢去体会!

给此书打分:   用户名: *评论字数请控制在2000字以内

   请填写验证码:   (看不清楚请点击图片刷新) 

今日头条推荐

今日热书排行榜

搜狐读书人气特区